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水泥价格上涨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到底怎么回事

    【导语】水泥,是粉状水硬性无机胶凝材料,广泛应用于土木建筑、水利、国防等工程。最近,水泥价格飙升。不少人很是好奇,水泥价格上涨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到底怎么回事?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

    水泥价格上涨是什么原因
    水泥价格上涨是什么原因

    2021年7月下旬开始,水泥价格出现持续、大幅上涨,录得历史最高纪录。值得注意的是,水泥价格升价与挖机销量、开工小时数等数据是相背离的。

    对此,有分析认为,此轮水泥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或是限产下的供给收缩、煤炭等原材料成本上升。冀东水泥认为,下半年市场需求还有释放的空间,且水泥价格将有明显提升。

    水泥价格上涨对建筑行业的影响

    水泥价格的上涨或多或少导致以水泥为原料的建筑材料价格上涨,例如商业混凝土,砂浆,水泥砖,加气块,混凝土预制构件等。建筑材料的增加也导致建筑项目成本的增加,如果某些建筑公司以固定的单价和固定的总价签订合同,相对而言,损失将会很大,建筑材料和成品的增加直接由建筑公司承担。

    一旦风险超过建筑公司的承受能力,则可能会发生合同履约问题,例如项目进度的延迟或停滞。如果签订了动态价格合同,则建筑材料的大部分成本将由所有者承担,而很少一部分将由建筑公司承担。对于私人公司,这增加了投资额。对于国有投资项目,如果项目结算超出预算,则有必要增加超出预算的资金。该过程很复杂,需要很长时间,并且存在许多无法控制的情况。此类风险需要由建筑企业承担。

    全国水泥均价期末增长率

    一直以来,水泥行业都被看作是一个高排放、高污染、产能过剩的行业,防治污染需打“持久战”。而工业低碳减排对于水泥企业来说,无疑代表着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且环保改进往往投入期长,收益见效慢。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水泥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水泥累计产量23.77亿吨,同比增长1.6%

    综上所述,随着能源消费、环保、排放压力不断加大,常态化错峰、限产降产持续实施,将继续对供给侧施加压力,4Q旺季期间,水泥价格有望强势反弹,推动龙头利润超预期,实现行业中期利润维持在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