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月饼经济学:生产2个月躺平一整年 获得巨大利润

    中秋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月饼成为社交“硬通货”,月饼券由此诞生。越来越多企业都想来分羹月饼市场,月饼经济学就此成型,只需生产2个月就能躺平一整年,具体情况跟小编一起去了解。

    月饼生产
    月饼生产

    月饼销售窗口期短,前后不足两个月,却成为部分餐饮食品企业的营收主力。财报数据报显示,2020年,*ST麦趣的“节日食品”类营收为7048.2万元,同比减少7.93%,毛利率达53.16%,同样是毛利率最高的产品。其中广州酒家的2020年月饼系列产品实现营收约13.78亿元,同比增加27.54%,占公司总营收的42.39%,月饼产品毛利率高达58.37%。由此可见,生产月饼毛利率超50%。

    月饼市场的整体规模仍在不断扩大,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月饼市场销售规模已超200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月饼销售规模将达218亿元。随之而来的是,市场份额向头部市场集中,大量中小企业出清。随着中秋节即将到来,月饼社交属性日益凸显,月饼券由此诞生。它先后经过生产商、经销商,流向市场,最终流入黄牛之手。之后月饼生产商们又从黄牛手中回收月饼券,继续下一个轮回。倒卖之间,貌似所有参与者都成为赢家,月饼经济学就此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