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96模式是什么意思? 确定严重违法

    长时间工作已经对大家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些工作制度甚至超过国家规定的。近日,相信大家有听说过996,很多人不了解996模式是什么意思?简单说就是超时间工作,要知道现在国家认定是严重违法。下面一起看一看。

    996工作制度
    996工作制度

    996工作制是一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工作制度,指的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傍晚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工作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

    2021年3月,针对“加班文化”,有媒体表示,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每日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44小时。不管是996,还是007,都是违法行为。8月,最高人民法院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超时加班典型案例,明确规定996工作制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应认定为无效。

    面对某些企业支持996工作制度,有媒体批评特别好,长期超时加班,对劳动者的身心健康都是摧残——劳动者身体和精神上的疲劳如果得不到及时消除,容易埋下生病的隐患,甚至可能威胁生命安全。向“996”式的违法工作模式大声说“不”,让劳动者可以休息,并且需要相关部门出台具体相关措施整改这种超时间工作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