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被盗刷的钱由谁来承担后果 用户请注意

    信用卡在手,没有刷卡,没有绑卡消费,可是钱却划扣了。其实,这就是信用卡盗刷现象。那么问题来了,信用卡被盗刷的钱由谁来承担后果呢?有用户投诉无果的情况下,认为是自认倒霉,自己承担损失。其实,不应该吃哑巴亏的。

    信用卡
    信用卡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发生的信用卡盗刷案例来看,一旦信用卡被盗刷,需要持卡人自己去公安机关报案,还要提供证据给银行来证明该笔消费并非自己所刷。大部分持卡人都因为没能及时提供有效证据而不能得到赔偿,还有的人因为怕麻烦就直接自己承担了这笔损失。

    其实,谁犯错谁承担责任,这是肯定的。如果信用卡在手里,而信用卡是被盗刷的,那么用户自然是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但是,如果信用卡是自己弄丢的,或者信息泄露导致被盗刷,那么持卡人(用户)也需要承担责任的。

    当然,主要责任并非用户来承担,而是盗用者以及刷卡用户,还有银行,都有责任的。盗用人盗刷他人信用卡属于盗窃行为,如果盗刷的数额达到一定数额则构成盗窃罪,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刷卡商户承担的是合理审慎义务,如果这个过程出现了失误,刷卡商户应当承担一定民事责任。比如POS交易凭证上的签名有误等。还有,如果银行未尽到安保义务,即构成违约,应当承担相应违约责任,给予一定的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