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下半年社保迎来4大变化 事关每个人的利益

    社保是大家所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之一,根据消息称,下半年社保迎来4大变化,具体变化是什么呢?针对社保,大家关注最多的无疑是医保以及养老保险的待遇,今年医保也将会迎来几个变化,首先推进异地就医的结算,还有就是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开始落地,具体政策我们继续看下文进行了解。

    社保
    社保

    加快异地就医住院和门诊费用结算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已超过3.7亿,异地就医需求大,但医疗费用报销仍需返原地。随着异地就医住院和门诊费用结算的推进,外地农民工和养老金领取者不再为异地报销医疗费而发愁,更多的人将享受到省力省心的待遇。

    灵活就业人员迎来“参保自由”

    随着新业态和新经济的蓬勃发展,灵活就业的员工越来越多,目前有2亿多人。但是,在一些地方,灵活就业人员必须有当地户籍,非当地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不能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障。随着户籍限制放开,灵活就业人员也将拥有“参加保险的自由”,可以在就业地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这对大量灵活的员工来说是一个真正的好处。

    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明确,将围绕出行、外卖、即时配送等行业,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障试点。

    医保个人账户家庭互助开始落地

    最近,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落地。其中,从7月5日起,大连职工医保参保人可以使用自己的医保个人账户在指定药店为家人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改革前,个人医保账户只能自己使用,年轻健康的人不能用,老年人还不够用。改革后,将扩大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有利于加强家庭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