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口老龄化的影响 这三方面了解一下

    在如今,很多发达国家,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例如亚洲的韩国和日本,人口连续多年出现负增长,这也影响到了经济社会的各方面,那么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

    1、劳动力减少:人口老龄化,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出生率将下降,年轻人口会越来越多,老龄人口会越来越多,这会导致年轻劳动力规模减少。

    2、基本养老保险总支出增加: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患病、失能、失智的比例可能会大幅增加,不仅会增加企业和政府在基本医疗保险方面的经济负担,还会增加老年人在医疗和护理方面的支出,从而要求增加更多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和各种补充养老金收入。

    3、医疗问题:老年人是医疗卫生资源的重要消费对象,卫生部曾统计过,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是所有人口的3.2倍,残疾率是所有人口的3.6倍,老年人消耗的卫生资源是所有人口平均消耗的1.9倍。

    总的来说,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影响,主要是社会负担加重,老年人对医疗保健、生活服务的需求突出等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