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部门约谈提醒大宗商品重点企业 不得串通操纵价格

    今年以来,不少大宗商品都纷纷涨价,五部门约谈提醒大宗商品重点企业,将要加强市场联动监管。那么大宗商品持续涨价会带来哪些影响呢?对此相关部门表示,要维护好行业的良好生态发展,企业会将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

    从今年年初开始,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继续急剧上涨,一些品种的价格达到了新的高点,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本轮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国际传导因素,但在许多方面也反映出过度的投机行为,扰乱了正常的生产和销售周期,并为价格上涨做出了贡献。

    为此,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五个部门召开会议,共同开展工作。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

    会议要求有关重点企业提高地位,树立全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保持良好的产业生态。增强法律意识,按照法律法规有序开展工作,率先保持大宗商品的市场价格。订单不得相互串通以操纵市场价格,捏造和散布有关价格上涨的信息,并且不得囤积居奇并推高价格。有关行业协会应从有利于行业长久健康发展的角度,正确履行行业自治组织的职能,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引导行业企业加强自律,共同维护行业的正常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