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为什么被惩罚? 违反二选一处罚接近2百亿

    近日,一件热点事件是阿里巴巴被处罚182亿元,这件事情引起广大网民关注,大家对此感到很好奇,阿里巴巴为什么被惩罚?其实,这次是阿里巴巴违反反垄断,被有关部门开出天价罚单,而阿里巴巴也接受惩罚并且整改。下面一起看一看。

    阿里巴巴反垄断事件
    阿里巴巴反垄断事件

    2020年12月,根据《反垄断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了调查,以滥用其在中国在线零售平台服务市场中的主导地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工作组,在扎实的前期工作基础上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现场检查,调查和询问有关人员,查阅和复制有关文件资料,并取得大量证据材料;广泛开展对平台内其他竞争平台和业务的调查取证,对该案证据材料的深入核实和大数据分析,组织专家进行反击,并进行了深入的案情分析和论证,听取了阿里巴巴集团多次声明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案件性质准确,处理适当,程序齐全,程序合法。

    调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的“二选一”行为消除并限制了中国在线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竞争,阻碍了商品、服务和资源要素的自由流通,影响了平台经济的创新发展,侵害平台内商家合法权益,损害消费者利益,并构成了《反垄断法》第17条第1款第4项,该条款禁止对交易对手进行不正当限制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