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罚款事件 二选一垄断调查结果出来了

    “二选一”是指合作商家只能驻扎一个在线销售平台上,不能同时驻扎在竞争对手的平台上,长期以来,商家一直遭受“二选一”的困扰。2020年12月,阿里巴巴因为涉嫌二选一垄断行为被监管部门调查,如今调查结果出来了,一起去看看阿里巴巴罚款事件吧。

    阿里巴巴被罚
    阿里巴巴被罚

    经过调查,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从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侵害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损害消费者利益,构成《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禁止“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根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综合考虑阿里巴巴集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也就是说罚款182.28亿元,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