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世界缺芯片 真实原因是这样的

    【导语】芯片是指内含集成电路的硅片,是电子设备的一部分。今年以来,全球芯片出现短缺,受影响的行业有汽车、手机等,话说为什么世界缺芯片?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想要知道答案的,跟小编一起去了解吧。

    芯片价格
    芯片价格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尤其是2021年,一股缺芯浪潮席卷全球汽车市场,包括奥迪、福特、丰田、本田在内的许多汽车公司因缺芯而被迫停产减产。目前,由于芯片短缺,十多家主要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关闭工厂,这几乎影响了整个行业。

    为什么世界缺芯片

    1、市场需求增加:手机、汽车等行业复苏的推动,导致市场供不应求;

    2、原材料价格上涨:从去年开始,芯片原材料采购困难,导致芯片产能进一步紧张;

    3、受疫情影响:很多厂商停工,从而影响芯片供应链产能。

    芯片有什么作用

    常用芯片有:CPU、GPU、存储器flash、内存卡DRAM、微控制器MCU、数模转换芯片、模数转换芯片、传感器芯片:如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等,LED发光芯片等。

    1、CPU主要用于处理计算机中的数字信号。要知道计算机能处理的电信号都是数字信号,也就是0和1;

    2、GPU主要用来处理图形信号。存储器主要用来存储信息。微控制器MCU主要用来处理控制信号,比如开关是开还是关;

    3、数模转换芯片主要是把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而模数转换芯片则是把模拟信号转换成计算机可以处理的数字信号。自然界中的信号都是模拟信号,比如温度和声音等等都是模拟信号;

    4、传感器芯片主要用于采集信号,将声音、温度、湿度等外部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然后电信号经过电路处理后才能实现我们想要的功能。

    总结:芯片的影响不仅仅是手机行业,今天中国的各行各业都在揭竿而起,只有自己掌握了最核心的制造技术才能使产品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