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非法集资最新政策 2021中央下令本金必须退还真吗

    【导语】非法集资害惨不少人,投资者损失惨重,肯定希望处理平台之余还能拿回本金。那么,国家对于非法集资最新政策是怎样呢?网传2021年中央下令本金必须退还,万一平台所剩资金不够,怎样退款呢?

    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

    其实,关于非法集资这方面的事情,国务院已经出台相关法规,大家了解一下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第25条规定:“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应当向集资参与人清退集资资金。清退过程应当接受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非法集资中获取经济利益。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从以上规定可以看出,中央的确对非法集资平台有规定,要求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应当向集资参与人清退集资资金。但是,如果资金不够,退款比例是不能达到100%的。

    那么,投资者损失的钱,应该由谁买单呢?规定认为,坚持谁组织、谁负责,谁拿钱、谁返还。另外,非法集资毕竟是一项投资活动,投资者应当承担投资风险。所以,投资者也要承担责任的。

    非法集资判刑多少年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

    集资诈骗罪,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

    值得注意的是,数额特别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着是没收财产。

    温馨提示:非法集资是向不特定群体收取的,承诺高额回报的集资。新型非法集资犯罪还会不断演化衍生出新的犯罪形态,一定要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