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影响钱袋子 具体从哪些方面进行?

    每年全国两会召开都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都是和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大多跟人们钱袋子有关,那么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影响钱袋子?一起去了解吧。

    工作报告影响钱袋子
    工作报告影响钱袋子

    一、提高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

    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二、提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三、扩大贷款

    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

    四、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

    稳定种粮农民补贴,适度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

    五、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完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采取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几种带量采购等办法,进一步明显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六、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

    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

    七、减半征收所得税

    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八、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

    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稳岗政策惠及范围。

    九、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取消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要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十、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

    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十一、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

    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