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本保息是什么意思 原来是这样的意思

    我们经常在银行里看到各种理财产品,当你在办理业务时,还有银行业务人员会过来向你推荐3年期、5年期、黄金等理财产品,然后给你承诺:“这款产品保本保息,没有风险的,您要考虑下吗?”

    保本保息
    保本保息

    保本,就是能100%收回成本;保息,就是100%能赚取到利息,也叫“刚性兑付”,只是利率比其他理财产品要低。按照2016年7月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分为保本型和非保本型,保本理财产品又可以分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和保证收益型。

    举个例子,如果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1.95%,一年期保证收益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是3.5%,但实际上,银行能100%兑付给你的收益率只是1.95%。所以,这才是保息的真相。前段时间,银监会要求各个银行降低保本产品的收益率也是这个原因,按照规定并没有所谓的“保息”产品。

    凡是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保本保息本身就不现实。再者,银监会早就不允许银行理财产品承诺“保本保息“了。除此之外,类快车财富等P2P平台在去年也被禁止宣传保本保息。

    为什么银行工作人员老说自己的银行理财产品是保本保息的呢?很好理解,因为业绩,因为工作。

    在以前,理财的人数没有这么多,并且违约率也比较低,融资的资金池也没有现在这么大,就算出了事,银行也能控制住事态发展。

    现在不同了,只要大家稍微懂点互联网,就能进行理财,而随着金融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参与者质量参差不齐,产品数量越来越多,结构越来越复杂,“刚性兑付”被彻底打破已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