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官宣经济衰退 中国仍是全球复苏引擎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球经济受到严重打击,中国是唯一一个正增长的国家,连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都官宣经济衰退了。日前,美国公布首次预估数据显示,全年经济萎缩3.5%,为1946年以来最差表现。

    美国经济衰退
    美国经济衰退

    除了美国外,近期一些世界主要经济体也相继公布2020年成绩单,除了中国一个国家还在坚挺,其他国家经济体都出现了衰退了。总体来看,衰退已成为2020年全球经济的主旋律。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具有“超乎寻常的”不确定性。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还在持续,在此背景下,不少人将疫苗看作经济复苏的希望。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急需强劲动力,这股力量可能还得在中国找。IMF研究部副主任佩蒂亚·科娃·布鲁克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中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之一,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中国扮演着重要角色。未来,中国私营部门经济活动有望逐渐加速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