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节后返岗因疫情滞留算旷工吗? 专家给出解答

    当前我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形较为严峻,政府也出台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以及春节返乡政策。由于春节人员流动大,再加上新冠病毒潜伏期长,出现疫情的风险也会增加,因此节后被滞留是有可能的。此时人们关心的问题是,节后返岗因疫情滞留算旷工吗?我们来看看。

    节后返岗因疫情滞留不算旷工
    节后返岗因疫情滞留不算旷工

    春节假期后,如果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时返回工作岗位,这种情况不能认定为旷工。因为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观察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资

    一般来说,劳动者受疫情影响返岗复工困难的,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后,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带薪休年假。对于因疫情未返岗复工时间较长的职工,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后,安排待岗。待岗期间,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因此,员工是因防控措施等客观原因无法按时返岗复工的,不应当视为旷工。值得注意的是,员工有必要留好当地政府发布的防疫公告、火车等交通工具停开等证明,必要时提交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