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宝存款产品下架 为什么不允许卖?

    伴随着互联网贷款、巨头垄断以及理财方面被国家加强监管后,互联网银行存款产品也受到监管。昨日,银保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互联网禁止售卖存款产品,至此支付宝、京东、腾讯等平台的存款产品纷纷下架。

    互联网存款产品下架
    互联网存款产品下架

    互联网存款是银行在互联网平台上推出的产品,产品和服务由银行提供,平台提供存款产品的信息展示和购买接口。由于门槛低以及方便,互联网存款业务快速兴起,支付宝、京东等金融平台因此获利不少。

    不过互联网存款产品存在多项风险,例如:互联网平台未经批准,违法违规开展代办储蓄业务;高息揽储必然追求高收益资产,匹配高风险项目,导致资产端风险增加,中小银行脆弱性提高;增加了中小银行流动性隐患。因此,中央禁止互联网销售存款产品是合情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