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负债率近60%!贵州用茅台还债 疫情让债务更高

    据媒体报道,截止2018年年末,贵州省政府负债高达8849.81亿元,负债率将近60%,达到59.66%。新冠疫情的出现,可能会让贵州省政府负债更加严重。为了降低负债率,贵州用茅台股权还债。

    贵州负债率高
    贵州负债率高

    2019年,第一次转让的贵州茅台5024万股份,贵州国资公司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减持,共减持了3.32%。有媒体按照平均股价来算,减持金额约700亿元。不久后,贵州国资公司又很快进行第二次股权减持。

    除了减持茅台股权,贵州省国资委还转让高速公路部分股权。贵州省作出了转让所持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贵州高速)部分股权的批复,贵州省国资委拟向茅台集团转让所持贵州高速14.7%的股权,转让价150亿元,全部现金支付。

    目前,贵州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量居中国第6位,前5位都是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经济总量较大,债务率相对不高。有媒体认为,若负债率超过60%,那么将触碰警戒线。贵州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将负债率降低在安全的水平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