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等收入陷阱是什么意思 中国可以跨过吗

    发展中国家成为发达国家的进程中,必须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可能再过几年就会成为发达国家,中国会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吗?中等收入陷阱是什么意思?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这些事。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个国家由于凭借某种优势(自然资源、人口等),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人均收入达到了一定水准,但长期停留在该水准的情况。比如说东南亚的菲律宾,近几十年一直处于中等收入的状态,无法成为高收入国家。

    自2012年我国经济增速换挡以来,有关中国经济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声音不时响起。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10年达到4561美元,迈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2019年达到10000美元,不过距离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差距。

    有专家表示,只要应对得当,改革措施及时到位,中国完全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仅仅是跨过中等收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