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达15年的退休潮 最大挑战是社保不可持续

    近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将迎来长达15年的退休潮,未来房价洼地将不复存在,年轻人多的城市才会“翻盘”,其中最大挑战是社保的不可持续,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退休潮即将到来
    退休潮即将到来

    据数据显示,中国存在“人口世代断崖”的问题,未来三十年间,中国将少生1.5亿人,对未来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樊纲指出,中国将迎来10至15年的退休潮,最大的问题是社保,在2019年,如果扣除财政补贴,全国养老金收支缺口为8314亿,已经连续七年“收不抵支”。

    当前,我国生育率已经跌破警戒线,老龄化加速,养老金支出水平过高,最终不得不采取延迟退休手段,还有就是生育率萎靡,从而出现劳动力断层的情况,对楼市的影响很大。楼市之所以保持超高增速,都是“靠钱堆出来”的,当长期退休潮叠加低迷生育率,楼市的需求必然会大打折扣,那么意味着未来买房就是沦为“接盘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