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副行长就约谈蚂蚁集团答记者问 具体内容曝光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监证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一时间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蚂蚁集团究竟犯了什么错误?对此,央行副行长就约谈蚂蚁集团答记者问,具体内容也首度曝光。

    央行副行长谈蚂蚁集团
    央行副行长谈蚂蚁集团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回应蚂蚁集团约谈,首先从背景来看,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和平台企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对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对做好相关金融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约谈主要目的是要维护公平竞争和金融市场秩序。企业发展必须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中,必须切实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约谈的主要内容是:蚂蚁集团目前的主要问题有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法律意识淡薄;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发投诉等,对此,提出了重点业务领域整改要求。金融管理部门将一如既往鼓励、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遵从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守正创新,推动金融科技成为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国际监管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体系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