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度或停止进口中国石油 此前停租中国油轮

    自从中印边界冲突事件发生后,印度不断去中国化,试图在任何行业中都做到不依赖中国企业。据《联合早报》,继之前停止租用中国油轮运送原油后,如今印度打算停止向中企进口石油。

    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

    而此前,印度政府已出台了旨在限制从邻国进口原油的规定,但并没有在规定中点名任何国家。报道指出,印度国有炼油企业上周已决定停止向中海油、联合石化、中石油等中企发送原油进口的招标文件。如果该文件属实,这意味着从此以后中印或许不会在这这方面有合作。

    据悉,印度是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费国,而且印度84%石油靠进口。其实与印度一样,中国也是石油消费大国,中国并不向印度出口原油,但基于中企是全球主要的石油贸易商——其手中持有中东、非洲和美洲等全球许多油田的股权,并且时常投标印度国有炼油商的原油进口项目。

    印度对石油需求巨大,如今停止进口中国石油,或许需要付出巨大代价。伊朗是石油出口大国,但是美国之前禁止印度从伊朗那里购买石油,印度不得不遵从美国命令。有媒体认为,印度很难找到别的石油出口国来取代伊朗,如今停止进口中国石油,后果更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