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磅信号!央妈频频骚操作有何深意?

    8月17日,“麻辣粉”来了!央妈发公告,当日开展7000亿元MLF操作,利率2.95%,与此前持平。这次操作也是对本月到期的两笔MLF做一次性续做,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MLF
    MLF

    同时,8月17日也有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利率2.2%,与此前持平。好多朋友问我,是不是要降息了。不懂的小伙伴,看过来了,看看这碗“麻辣粉”跟咱们到底有什么关系。

    这个月,有两笔MLF到期。一个是17日到期的4000亿元,另一个是26日到期的1500亿元。本月总共到期5500亿元MLF到期了。但是这个钱到底用到哪,是干什么用的呢?

    先来说这个MLF,其实是央行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名叫“中期借贷便利”,咱们戏称它是“麻辣粉”。具体操作上来看就是,央行招标,看看银行缺不缺钱,可以低息借钱给银行。

    相应的,银行要拿出来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等作为合格质押品。通过这么一操作,央行就可以调节金融机构的中期融资成本,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入,从而就促进了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

    这么说又有小伙伴问了,和我有什么关系啊?当然有关系了。还记得咱们那天说的LPR吗?就是“老婆肉”。现在贷款市场的报价利率“老婆肉”(LPR)就是由“麻辣粉”(MLF)加点形成的。

    煮个例子:MLF是面粉,LPR是面包。面粉降价,面包就有降价的空间,那么想吃面包的人花的钱就少,大家就愿意多买面包来促进消费。

    反之,面粉涨价,面包就得跟着涨价,那么想吃面包的人就会少买面包甚至不买面包了,就没办法促进消费了。

    这次,MLF超额续作,也就是买来的面粉多了,但是价格没有变。那么想要消化掉这些面粉,就得让人们多买面包,所以面包也不能涨价。

    有小伙伴说了,既然面粉多了,那就应该面包降价才能都多买不是吗?咳咳,难道面包店要亏本消化面包吗?那不是要面临倒闭啦?总之呢,还是那句话:LPR锚定MLF。

    MLF不涨,咱们还贷压力就不涨;要是MLF下降了,那咱们还的贷款就会少了。这下知道利害关系了吧!

    再来说这些钱,这个月就到期5500亿MLF,昨天操作7000亿MLF,也就是说,对冲了一下,净投放是1500亿。这是2020年4月以来首次净投放(综合TMLF计算)。这些钱就是银行缺的钱,这么一说你们就明白了,8月17日为什么银行板块大涨了吧。

    同时,这一大笔钱注入市场,A股飘红也在情理之中了。其实,这就是央妈动动小手指头的事,国常委说放水,是因为从当前流动性来看,已经到了“紧无可紧”的境地,国家缺钱,就得重启MLF净投放,维持当前资金面“紧平衡”的状态。

    所以,有小伙伴说,央妈这就是放水。别偏了!因为没钱啊!而且从短期流动性需求来看啊,8月地方债发行量依旧不小,超量续作也是为了对冲这部分的流动性波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其实就是,不能让负债太多,也不能不借钱。说白了,还是因为没钱啊!

    市场的反应是最直接的,央行这把操作相当于是与市场沟通,这样也就避免市场对央行政策取向的“猜测”,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所以,你们明白了吗,这1500亿的作用,不是你们看的那么简单。

    要说有没有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呢?Miss宁也觉得短期应该不会降息,但是有可能会定点降准。LPR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平衡了,这就明确引导贷款市场利率化了。

    如果今年经济能维持企稳回升态势,预计年内MLF利率将保持不变;如果未来经济基本面向好,流动性将以精准滴灌为主,短期也不会全面降准;但若四季度出现风险,使基本面修复情况不及预期,那就不排除定向降准的可能。

    所以呀,面对央妈骚操作,不要偏,还是要看到本质滴!

    固收投资策略
    固收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