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横河转债收涨62.71%再登榜首 转股溢价率超高

    关于收盘点评这个工作,其实每天都要在市场上找话题,转债市场话题最多的时候就是今年3月,那段时间迎来了一场史诗级行情,话题天天有,就怕积累不够多。今天的市场,神奇了,又给了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横河转债收涨62.71%再登榜首
    横河转债收涨62.71%再登榜首

    转债市场的正式加速源自2017年年中,当时是因为定增相关规定变化,导致上市公司原来靠定增融资的玩法越来越难了。比如锁定期被延长之后,意味着变现需要更长的时间,解禁的时候没准还会引起股价的大幅度波动。

    于是上市公司们纷纷转场转债,通过转债融资,转债上市首日就能减持,大宗交易还不影响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比起发行普通的债券来说,转债可以转换成股票,上市公司还能把债主变成股东,搞好了,融到的钱用完了,还不用还本付息,让债主都变成股东,和公司一起天涯海角。

    不过,2017年新债发行增多的情况下,这个市场也是小众的要命。到了2017年末的12月份,转债市场一天的成交额才不过十几个亿,最多也不过50亿左右。

    所以当时的转债市场,是一个小众、精英、价投投资者聚集地,转债论坛里面聚集的各路大声,在分享自己的各种量化模型,交易策略,与其说转债是中投资方式,还不如说玩转债是在玩一种腔调。

    到2019年,转债市场明显活跃多了,100亿的日成交额开始多见,到2019年下半年,新债供应量开始加速,关注转债打新的人越来越多。

    到今年,疫情影响之下,年初股市走出了一波疫情行情,之后到3月份,市场迟钝的对疫情做出的反应,游资开始到处找出路,一眼就盯上了t+0、当时还不设涨跌停限制的(深圳)转债市场。

    3月20号那天,转债市场成交额达到869.602亿,历史级成交额,至今没有突破。

    横河转债,就是在这个历史纪录创造的前一天,3月19号,日内收涨72.04%。横河的妖债之旅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正式启动的。从此之后3月剩下的几个交易日里,横河几度登上涨幅榜三甲位置。

    市场交易价格飙升的这段时间里,伴随的就是转股溢价率的同时飙升。从3月19号到4月7号,横河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就没下过100%。

    转股溢价率这个指标,说白了,因为转债能转成股票嘛,就相当于是同样的股票,既能在股票市场上买,又能在转债市场上买(转股就是股票了),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市场买卖,就可能会出现价差,所以就需要一个指标衡量到底谁便宜谁贵。

    对于转债来说,正常的归宿是,股票涨的好,转债跟着涨,价格一起涨,或者是价格一起跌,股票才是转债的锚点,这个转股溢价率就不会太邪乎。

    偶尔会出现负溢价率,就是转债相对正股来说,价格便宜了,买完转债换成股票,卖掉就赚钱。或者溢价率是正数,不偏离太多也挺正常,像正股会涨停封单买不进,转场追转债,就和AH股套利的道理是一样的。

    本来股票在上涨10%是还有空间的,但是被涨停制度限制住了,此情此景下,转债和股票本质上是一样的东西,股票被卡住脖子不让涨了,转债没这个限制,还可能有空间。但是,这转股溢价率一旦高的邪乎了,就意味着转债的价格,和股票、和正股公司之间,彻底没什么关系了。

    像横河转债的表现,就是典型的市场价超高,转股溢价率也超高的情况。这种情况,市场价高到距离“债底”很远,早就和自己本身债的属性相去甚远了,又伴随着超高的溢价率。要么,就是板块轮动、热点题材带来的情绪炒作;要么,就是游资无疑。

    游资很喜欢的猎物就是那种流通市值小,转债剩余规模也小,而且转股比例很高,最近一段时间正股的走势还可以的转债。规模小好拉升,转股比例高就不会在拉升之后给别人抬轿子,正股走势看着还算可以,就更容易招来韭菜接盘。基本是这个意思。

    所以,3月那一轮历史级行情里,横河算是一个代表,更有代表性的是泰晶,因为妖的太过了,一再被监管问候之后,第二轮强赎计数之后行使了强赎,坑了一批高位接盘的接盘侠。

    再后来,监管层又不傻,看准了游资们偏爱深圳市场不设涨跌停限制的游戏规则这个大漏,就给填上了。深圳市场也设置了20%、30%两档涨停,但和上海市场不同的是,每一档都是停牌半小时,之后就恢复交易。

    对于真相玩炒作的资金来说,这制度其实最多也就是个警示作用。不过这制度6月8号开始实施之后,真是管用了好一段时间,除了像蓝帆转债这种质地超好的大肉签,首日上市有60%+的涨幅,其他普通转债好像已经很多没出过这么高的日内涨幅了。

    直到今天,横河又跑了个62.71%出来。如果说只有横河自己独自表演,并不能说明什么,那从换手率和剩余规模的角度,同时来看今天的市场,就真的有点意思了。

    横河32.8倍,剩余规模3825万;特发32倍,剩余规模5946万;凯龙25.66倍,剩余规模3208万;东音17.93倍,剩余规模3995万;盛路13.58倍,剩余规模5323万。

    基本就是曾经妖债天团的重现江湖,而目前为止,剩余规模又比上一轮行情更低了。不过,受益于7月正股市场启动的这一轮行情,到今天收盘为止,除横河转债意外,其他几只转债的溢价率随着正股价格的变化,都得到了收敛。

    尽管如此,以目前转债市场接近300只转债的平均溢价率17.09%来对比,横河232.53%,特发37.88%,凯龙37.61%,盛路54.13%,是明显偏高的。只有东音4.28%的水平,是比较优秀的表现。

    现在的转债市场和3月比起来,更多正股公司质地优秀的转债上市,随着7月这一轮行情的到来,转债市场的整体溢价率水平都得到了收敛。关注那些真正优质的转债,结合正股市场当前的创业板注册制开闸,机会真是大把的,犯不上以身犯险,去追高这些炒作痕迹很明显的转债。总幻想做个日内追涨,跟着游资吃一波涨幅,玩的就是接飞刀游戏。

    今天这个绿油油的行情里,三只新债都是40%+的日内涨幅,真的很可以了。不过,3月那轮妖债行情里,转债市场吸引的资金关注多,新债也是动辄30%+、40%+的涨幅。

    打新首日必抛这个原则,不用再强调了,就是个收红包的活动,没研究过公司就别想着等一等没准还再多赚点的事儿。

    投资很公平的,付出努力,才可能有回报,即使付出了努力,赢率也只是50%。没有付出努力的蒙眼打新,就是个运气游戏,不管大小,首日能收个红包就好了。别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