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发力财富管理转型 代销金融产品成为新增长点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一直在路上,其中,金融产品销量是财富管理转型的关键指标之一。上海证券报记者最新获悉,国泰君安证券2020年6月和7月公私募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近250%;兴业证券2020年上半年权益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150%;银河证券2020年上半年代销公募类产品销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160%。从3家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排名靠前的券商数据可见,券商在代销金融产品领域正呈现“加速跑”的势头。

    券商
    券商

    “过去,代销金融产品的收入在券商整体收入中占比很小。现在,券商在发力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寻找中间业务来弥补佣金下滑部分,需要满足投资者日益丰富的投资理财需求,基金公司与券商的合作也日益顺畅,所以,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成为券商经纪业务一个新增长点。”某大型券商网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投资者认可度提升及市场行情的双重驱动,今年上半年金融产品销售与保有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在产品选择方面,兴业证券坚持精品化供应路线,不追逐热点,更偏好业绩长跑冠军。同时,兴业证券也会结合资产配置的理念,根据资产大周期引入和定制产品。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认为,金融产品销量的增长不仅将提升证券公司财富管理行业地位,还能促进经纪业务协同发展,更能不断提高客户资产管理规模,把握经纪业务产品化发展趋势。

    据中证协公布的2019年度券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排名,中信证券以8.3亿元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分别是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及银河证券,金融产品代销收入分别为3.4亿元、2.1亿元、2亿元、1.95亿元及1.8亿元。

    2019年全年,91家券商金融产品代销收入中位数仅为1053万元,收入在中位数以上的券商家数是45家。这一数据表明,券商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增长空间依然十分广阔。

    证监会7月10日新修订的券商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上一年度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或者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1分、0.5分,前述两项按孰高分值加分。”

    华西证券研究所所长、非银首席分析师魏涛认为,券商分类评级新设财富管理指标,投资咨询业务收入突出或者代销金融产品收入突出将新获加分,体现监管引导行业财富管理转型的思路。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胡翔认为,该项举措预计会加快证券行业财富管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