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延续上行 储备货币职能增强

    中国银行7月27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ORI)。结果显示,一季度末,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ORI)为1.38%,较2019年四季度末上升0.03个百分点,超出预期值0.05个百分点。一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延续上行趋势,离岸人民币存款、贷款余额增长,发债融资增加,储备货币职能增强,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

    离岸人民币指数
    离岸人民币指数

    一是境内金融市场保持相对稳定,为离岸市场发展提供了良好支撑。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贬值,境内外人民币汇差和利差有所起伏,但人民币CFETS汇率指数和BIS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分别上升2.92%和2.57%,人民币对多数国家货币保持升值;国内资本市场较全球资本市场表现出更强的抗跌性,在岸金融市场的相对稳定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继续向好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人民币跨境使用保持活跃,带动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扩张。一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规模超过6万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衡量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的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接近历史最好水平。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活跃带动离岸市场人民币各项金融活动上升,离岸市场人民币债券发行、离岸人民币贷款及融资等均较上季度有不同程度改善,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各类金融工具中的份额提升。

    三是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意向提升,人民币的储备货币职能进一步增强。得益于相对稳定的汇率表现、相对具有吸引力的资产收益和相对稳定的资本市场,境外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向进一步提升。一季度末,多数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境外央行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官方储备资产的规模折合221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银行认为,二季度不少国家和地区着手推动复工复产,全球金融市场逐步恢复稳定,中国经济加速恢复,外贸进出口形势有所好转,内外部形势有利于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预计2020年二季度离岸人民币指数将保持增长,预测值为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