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日启幕 疫情倒逼举办形式创新

    今天,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以一场“全面奔小康,筑梦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开启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大幕。

    电影产业
    电影产业

    据悉,本届电影节的影院展映影片为320多部,其中世界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和中国首映片为232部,共分成36个大小单元,在全市29家指定影院展映。由于电影票供不应求,目前,电影节还在设法与国内外影片方洽谈,争取多安排加映场次;露天展映将在7个商圈、30多个社区进行;线上展映分别在咪咕、百事通等平台展开。

    加强疫情防控,也倒逼影视节对举办形式进行创新转型。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形式调整为线上线下并举,除了增加露天展映和线上展映之外,一向被产业界和专业界重视的金爵电影论坛,设置了鼓励产业发展信心、推动影视业复工复产的内容主题。一批国际电影名家如是枝裕和、贾樟柯、丹尼斯·维伦纽堡等将欣然主讲电影学堂的大师班,在这个特殊背景下举办的电影节上,打开网络窗口与中国电影人“面对面”交流。同时,本届电影节取消了金爵盛典暨红毯、金爵奖颁奖暨红毯等集聚性活动,取消了金爵奖、亚洲新人奖评选,用公布“官方入选片”的方式体现一年来中外电影人的优秀成果。

    同时,影院展映的影片经过了专业选片人的认真遴选,金爵电影论坛和电影学堂的嘉宾阵容依然瞩目。“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员从2018年成立时的29个国家、31个机构,到今年7月已达44个国家、50个机构。虽然大家不能像往年一样来沪参加“一带一路”电影周,但各国联盟成员机构仍然积极报送影片。这些影片将分别在浦东新区的影院、露天、线上与观众见面。

    据主办方介绍,电影项目创投从7月25日起进行项目陈述,7月28日揭晓项目成果;短视频单元报名活跃,28日也将揭晓优秀创作者名单;国际影视市场将举办多场产业沙龙,并将成立“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影视拍摄服务的合作质量;浦东新区、松江区等将发布影视产业扶持政策与计划,鼓舞影视企业逆风飞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将于7月26日、27日在国际传媒港举行“中国影视之夜”和系列影视论坛、上影集团也将于7月25日举办“上影之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