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盟复苏基金达成共识 欧洲资本市场将得到提振

    欧盟领导人昨日就包括7500亿美元复苏基金在内的经济支持政策达成一致意见。与此同时,市场预计美国国会本月也大概率会推出规模约10000亿欧元的财政刺激政策。

    复苏基金
    复苏基金

    原定于7月18日结束的欧盟峰会在延长两日后终于画上句号,欧盟领导人不仅就欧盟经济复苏一揽子措施达成一致,也就外界关注的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达成共识。

    根据欧盟官网公布的声明,在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中,有3900亿欧元作为无偿拨款,另外3600亿欧元作为贷款,用于资助成员国疫后重建。与此前提议相比,最终的方案将无偿拨款部分从5000亿欧元削减至3900亿欧元。基金所需资金将由欧盟委员会代表欧盟通过发债方式筹集,并利用未来欧盟预算逐步偿还。另外,与会者还商定了2021年至2027年的欧盟长期预算,金额达10743亿欧元。

    长期以来,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一直反对共同借贷政策。贝伦贝格银行分析师认为,疫情当前,欧洲各国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短期来看,这对市场信心的影响比刺激政策规模本身更重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称赞,协议的达成传达出了一个积极信号,即欧盟是一个有行动力的整体,协议对于欧洲经济发展极其重要。

    疫情影响下,欧洲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曾预计,2020年欧盟实际GDP将收缩9.3%。上述协议的适时推出则让市场看到了希望,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认为,欧洲有很大机会摆脱危机。

    西部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张育浩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欧盟这一历史性救助计划将会成为欧洲经济复苏的催化剂,下半年欧洲经济复苏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加上欧洲经济重启形势好于美国,预计欧洲资本市场将得到提振。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马克·海菲尔认为,欧盟复苏基金的出台将利好欧洲资本市场,随着经济持续反弹,欧元下半年将会走强。

    在欧盟就经济刺激政策达成一致后,欧元对美元汇率短时拉升后回落,截至北京时间17时,该汇率在1.144附近徘徊,跌幅在0.07%附近。

    大洋彼岸,美国的万亿财政刺激政策也在酝酿之中。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20日宣布,已经开始新一轮规模约10000亿美元刺激措施的准备工作,新刺激措施的焦点是学生和就业,目标是到7月底准备就绪。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国总统大选临近,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将围绕财政支持政策发力,美国国会本月大概率会通过规模约10000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方案。

    瑞银表示,在各国积极施策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在三季度将持续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