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生银行黄剑辉:中国经济将向正常水平趋近

    7月13日至17日,江苏证监局联合大连商品交易所在线上主办“期货市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线上论坛周”活动。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在今天的主题论坛上进行主旨演讲时表示,展望中国经济,下半年总体上会向正常水平趋近,全年会回归正增长。总体判断,三、四季度GDP增长有望回到5%的水平,全年GDP增长预计会在3%-5%区间。

    经济形势分析
    经济形势分析

    黄剑辉说,从供给端来看,工业生产有望继续回升,服务业持续恢复。下半年服务业在政策支持和行业变革助推下,有望比上半年明显修复。需求端的投资会稳步回暖,预计会增长3.5%,全年还是正增长。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会增长4%,进出口都会在下半年得到支撑。

    从金融环境来看,黄剑辉说,下半年信贷增速预计仍有望保持较高水平,信贷结构会得到优化。下半年社会融资增速预计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人民币信贷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政府债券、净融资将成为新增社会融资的重要支撑。

    展望下半年政策,黄剑辉说,从货币政策看,灵活度会进一步提升,宽信用会成为主线。同时以创新工具推动资金直达实体的政策还会继续发力。从财政政策来看,会更加积极有为,从而对冲疫情的冲击,包括强化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扩大有效投资,持续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的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