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下周或将重启逆回购操作 平稳短端资金利率

    在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临近税期、股涨债跌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本周以来,货币市场资金由月初宽松态势转向边际收紧。市场人士预计,下周央行大概率会重启逆回购操作,平稳短端资金利率。

    逆回购
    逆回购

    本周,银行间市场短端资金逐渐攀升。7月7日至9日,银行间隔夜DR001加权平均利率由1.713%上行至2.1998%;DR007加权平均利率由2.0603%上行至2.1791%。

    昨日,资金面早盘偏紧,随后转松。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下行3.33个基点,报2.1665%;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2.83个基点,报2.2074%。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也出现明显上行。7月6日至7月10日,隔夜Shibor由1.346%升至2.197%,7天Shibor由1.794%升至2.203%。

    一位券商利率债交易员表示:“相比前期‘隔夜1’时期,最近资金面的确略紧,现在隔夜加权利率都在2%以上。”但他也认为当下资金面属于“边际收紧”,不算特别紧张,非银机构平盘难度不大。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由于即将进入7月中旬的税期高峰,因此流动性需求增大。

    此外,在6月29日至7月10日的10个交易日里,央行持续暂停了逆回购操作。同时,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全额净回笼。

    另外,近期股市情绪高涨,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对债市形成压制,对流动性产生一定“虹吸作用”。数据显示,近期场内货基赎回比较明显,6月底场内货基份额在1749亿份,7月3日降至1599亿份,降幅达8.5%。在广义基金层面,从现券净买入数据看,基金公司及产品、理财类产品自5月以来,1年以上期限的现券净买入量有所回落。

    明明总结称,在以上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流动性供需缺口加大,资金利率有所上升。他预计,下周央行大概率将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以平稳短端利率。

    除了上述三个因素,特别国债发行也对本月流动性产生较大影响。总规模1万亿元的特别国债计划在本月底前发行完毕,6月已经发行2900亿元,意味着本月还有共7100亿元的特别国债待发行。

    “7月作为缴税大月,再加上71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缴款,对流动性形成明显消耗,需要央行补充中长期流动性。”广发证券刘郁团队最近在研报中预计,央行有两种对冲的可能性,一种是通过投放增量MLF或定向降准等方法,适度补充中长期流动性,有利于资金利率维持平稳或小幅下行;另一种则是延续上月基本依靠投放逆回购的模式,进行MLF缩量或等量续做,中长期资金继续回笼。

    本月还有接近7000亿元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Wind数据显示,7月15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23日有2000亿元MLF和2977亿元TMLF到期。

    “7月央行将以何种方式进行资金对冲,可能会为下半年货币市场走势指明方向。”刘郁团队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