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向好积极信号传递 6月PPI环比由负转正

    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影响,6月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但仍运行在“2%时代”。分析人士认为,CPI同比在短暂反弹后将重回下行趋势,下半年物价水平将明显低于上半年。与此同时,作为直观体现经济基本面的重要指标,6月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环比由负转正,进一步传递出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

    居民消费
    居民消费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回落局面。

    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推升CPI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在解读数据时表示,我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鲜菜价格由5月环比下降12.5%转为上涨2.8%。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猪肉价格由5月下降8.1%转为上涨3.6%。

    步入7月份,猪肉价格仍在上涨。据农业农村部数据,7月9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每公斤47.84元,比前一天上涨1.2%。

    “由于全国生猪出场平均价格仍在下降,猪肉价格反弹可能仅是短期现象。”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随着生猪存栏量上升带来供给增加,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仍将收窄。

    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8%,涨幅略高于今年3.5%的通胀控制目标。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CPI涨幅将显著低于上半年,全年CPI平均涨幅也将在3%以内。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下半年CPI将加速回落,全年均值为2.2%左右。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PPI同比下降3%,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回升;PPI环比由5月下降0.4%转为上涨0.4%,时隔4个月再现正增长。PPI企稳态势确立。

    “当前价格信号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映射更多在于观察PPI的走势,PPI的底部回升也进一步验证了对于经济增长乐观的方向性判断。”诸建芳强调。

    工业生产的回暖为PPI企稳提供了支撑。唐建伟分析称,二季度以来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回正,生产达到并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带动工业产品价格走稳回升。在国内积极政策支撑下,下半年PPI有望逐渐回升。

    专家认为,下半年物价将处于较低水平,不存在通胀压力,将为宏观调控提供较好的空间。

    唐建伟强调,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重心是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人群。面对企业经营压力,全面扩内需措施需要加大力度,特别要重点聚焦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