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配合战略转型升级需要 平安聘任姚波出任联席CEO

    中国平安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中国平安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决议:为配合公司战略转型升级需要、加强“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聘任姚波出任公司联席CEO,同意马明哲个人提出的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CEO)的请求。辞任CEO后,马明哲继续担任中国平安董事长。

    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

    叱咤金融业三十年,马明哲也要学马云那样开始布局“传承计划”了吗?

    新联席CEO什么来头?

    姚波,49岁,北美精算师协会会员(FSA),2001年加入中国平安,2007年起担任总精算师,2008年起担任首席财务官(CFO),现为常务副总经理、CFO、总精算师。这个新晋联席CEO不是“空降兵”,是中国平安培养的本土化人才。

    中国平安为何会选择姚波出任联席CEO?据记者了解,姚波无论从专业能力、工作业绩来看,都是担任联席CEO的最佳人选,也是更加符合中国平安战略转型升级、加强“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模式的需要。

    一是个人能力及业绩杰出。自2008年出任CFO以来,姚波全面负责公司战略实施、计划落地、财务企划、资金与流动性风险管控等职责,并领导建立了一套贯穿“战略—计划—追踪—落地”完整的经营管理体系,为公司在多领域、多元化的纵深发展和开拓,确保经营安全稳健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和支撑作用。

    二是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由姚波出任联席CEO,作为公司整体经营性运营管理、风险管控及协调职能的负责人,是对“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的有力补充,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从战略规划到落地的管控体系。

    三个联席CEO分工变了吗?

    随着姚波的加入,中国平安三个联席CEO分工会有变化吗?

    据了解,三位联席CEO有各自的专业分管条线和清晰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作为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的核心职责以分管集团金融业务板块为主;陈心颖作为联席CEO,以分管集团科技业务和创新业务板块为主;姚波作为联席CEO兼CFO,主要职责为负责集团战略规划,业务目标制定、目标追踪和绩效考评。

    未来,中国平安上述三位联席CEO将形成更加稳固的集体领导团队,与其他条线职能执行官一起,协同“金融”及“科技”业务条线,更强有力地推动公司战略升级,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马明哲要退休了吗?

    中国平安从“小舢板”成长为“巨无霸”的过程中,马明哲作为创始人和掌舵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记者了解,马明哲提出不再担任中国平安集团CEO的考虑是:自2018年公司建立联席CEO机制以来,经过两年的过渡与磨合,联席CEO与各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管理模式与制度化流程运作已经成熟,对公司“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转型的推动与促进作用显著增强,为其未来长期可持续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这并不意味着马明哲有了退休计划。

    按照中国平安《公司章程》规定,在董事会休会期间,马明哲代表董事会推动公司贯彻执行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各项决策决议负责公司的战略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以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决策等职责,继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从目前来看,马明哲年富力强,身体状态也很好,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因此,谈论他是否退休尚早,他仍是中国平安的掌舵者。”一位长期关注中国平安的投行人士分析称。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马明哲还是中国平安的掌舵者,但培养后备人才梯队已经是他的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