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信证券伍超明:未来美联储大幅缩表的概率不大

    近期,美联储动作不断,不仅放松沃尔克监管规则,还披露了单个公司债券交易规模。财信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29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预期,下半年美联储仍将保持宽松政策立场,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大幅缩减的可能性并不大。

    美联储
    美联储

    上周,美联储投票通过了修改沃尔克规则,将允许银行增加对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另外,货币监理署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还取消了银行在与其关联机构交易衍生品时必须持有保证金的要求。修改后的规则将于10月1日生效。

    伍超明解读称,美联储放松沃尔克规则,原因有二:一是美国疫情二次爆发风险凸显,美国多州宣布暂停或推迟经济重启,同时美联储连续两周缩表,流动性宽松预期被打破,美股回调风险增加,美联储此时放松沃尔克规则,将为市场提高增量资金,为美股等“补血”,避免金融市场再次动荡。另外,他认为不排除有美国大选因素的考虑,特朗普政府促成沃尔克规则修改,放松对资本、金融的监管,一方面是为了获得华尔街的支持,另一方面希望规则修改能够助力美股反弹,以赢得更多的支持率。

    放松沃尔克规则是否会加剧金融风险?伍超明认为,适当放松沃尔克规则,短期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推动经济复苏步伐。但长期看,放松沃尔克规则会增加银行表外套利和投机行为,使银行脱离本源业务,造成信贷资金脱实向虚,对实体经济资金形成挤占,不利于实体经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会削弱经济长期增长动能,增加系统性金融风险。

    对于美联储下半年政策,伍超明预期,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严重,下半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但不会持续加大宽松力度,因为美联储本轮扩表规模已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两倍,且美国经济已经重启,货币加大宽松力度的必要性在减弱。但如果疫情出现大幅反弹,不排除美联储打破常规,再度开启直升飞机撒钱模式。

    近期,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持续缩小。伍超明认为,这表明美元流动性供给已有所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已大幅收紧。因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小,有一部分原因是外国政府对美联储的美元互换额度需求下滑,这并不会直接影响到美国国内的流动性。

    伍超明认为,未来美联储继续大幅缩表的概率不大,因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旧疲弱,不支持货币大幅收紧。

    美联储近期披露了购买单个公司债券计划的首次交易情况。数据显示,美联储购买了4.28亿美元单个公司债券,投资对象包括沃尔玛、AT&T、可口可乐。

    “对于公司而言,美联储直接购买公司债券,可以直接有效地为其提供流动性支持,缓解其资金链断裂风险。但美联储购债只能暂时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将债务违约风险后移。如果经济恢复持续慢于预期,企业生产经营迟迟无法恢复正常,新增加的债务也就是新增加的风险,届时市场将面临更大的债务违约压力。”伍超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