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维持宽松立场 其资产负债规模拟进一步增加

    披露单个公司债券交易规模、修改沃尔克规则、资产负债表规模“缩水”……近期,美联储频繁“吸睛”。业内分析称,美联储这些动作已经被计入市场预期,未来美联储仍将维持宽松立场,其资产负债规模也大概率进一步增加。

    美联储
    美联储

    当地时间28日,美联储披露了其首次购买公司债券的公司名单和交易情况。截至6月19日,美联储单个公司债券和公司债ETF的购买规模近72亿美元,约占美联储7.08万亿美元总资产的千分之一。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此举是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既能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恢复信贷市场的流动性。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告诉记者,美联储直接购买公司债券可以直接有效地为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缓解其资金链断裂风险。但如果经济恢复持续慢于预期,新增加的债务也就是新增加的风险,届时市场将面临更大的债务违约压力。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不断下滑也引发市场关注。截至当地时间6月23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从一周前的7.09万亿美元降至了7.08万亿美元。在此前一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由7.2万亿美元降至7.09万亿美元。

    “缩表”是否意味着美联储关上了“水龙头”?并不是。市场人士称,这主要是由于短期限的补充美元流动性工具到期,而导致的“被动缩表”。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表示,在市场流动性趋于稳定之后,美联储和海外央行美元互换规模下降,加上美联储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贷款计划没有完全释放,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缩小。

    兴业研究外汇商品分析师张峻滔分析称,4月以来,全球高频经济数据改善,金融市场趋于稳定,美联储想保留一定政策空间,未来一旦经济基本面有恶化征兆,美联储还会继续扩表。

    美联储仍在为市场释放流动性。上周,美联储投票通过修改沃尔克规则,将允许银行增加对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另外,货币监理署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还取消了银行在与其关联机构交易衍生品时必须持有保证金的要求。修改后的规则将于10月1日生效。

    “适当放松沃尔克规则,短期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而推动经济的复苏步伐。”伍超明解读称。但从长期来看,放松沃尔克规则不利于实体经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会削弱经济长期增长动能,增加系统性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