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业农村部与阿里合作 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进程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数字化在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壮大农民合作社队伍、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方面的应用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电子商务平台对接、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和数字化乡村治理等领域开展合作,重点推进数字农业、乡村治理平台和县域金融服务等项目建设,共同推进乡村治理、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数字化应用实践。

    在电子商务平台对接方面,阿里巴巴将为农民合作社入驻“蜂耘农商”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优惠,并择优对接优质采购商,拓展销售渠道,降低营销成本。同时帮助农民合作社改进种植、生产标准,实现生产与销售良性联动。在金融服务方面,蚂蚁金服集团网商银行面向各级农民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县域金融服务产品,开展“零抵押、免担保”的信贷服务。在数字化乡村治理方面,针对乡村组织特点和治理需求,利用钉钉平台产品及服务,以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应急处置、乡风文明等内容为重点,为乡镇、村两级免费搭建数字化治理平台,逐步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进程。

    签约双方将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本着政企联动、服务农村、着眼长远、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工作推进与协调机制,鼓励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与阿里巴巴进一步延伸合作内容,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与沟通体系,共同促进相关合作事项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