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锦州银行去年减亏34亿元 同业市场融资功能提升

    锦州银行6月26日在港交所发布2019年度业绩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虽仍有净亏损11.1亿元,但实现了大幅减亏——比上一年同期减亏34亿元。

    锦州银行
    锦州银行

    让投资者眼前一亮,也是关系到锦州银行日后发展的,是年报中披露的“期后事项”内容。预计随着1500亿元资产的剥离、成方汇达和辽宁金控这两位新股东的引入,该行不良贷款率将降至1.95%,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至12.56%。

    从这两个核心监管指标可以看出,锦州银行正逐渐回归正常经营,在不远的未来,随着改革重组目标实现,有望涅槃重生。

    财务重组工作正稳步推进

    根据法定程序,此前披露过的面向成方汇达和辽宁金控的定向增发、剥离1500亿元资产、认购750亿元的定向债务工具等资产重组事项,均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上证报记者从接近锦州银行人士处获悉,该行财务重组方案得到了境内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并获香港证监会、香港联交所审核通过,目前正在履行必要的程序。待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改革重组将正式落地,开启发展新纪元。与此同时,锦州银行申请发行近百亿元的小微企业债已获监管批复。

    虽然在时间线上,该行改革重组的进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所耽误,但是近期上述种种举动,意味着持续一年的锦州银行风险处置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即将圆满结束。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8366.9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7.70%,净损失为11.10亿元,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09%、6.47%和5.15%。

    若上述资产重组事项完成后,锦州银行的股本将增至139.82亿元,预计资本充足率达到12.56%,较拟资产重组事项完成前提升4.47个百分点;预计不良贷款率为1.95%,下降5.75个百分点;预计拨备覆盖率达到227.94%,提升112.93个百分点。

    苦练内功 工行予以八方面管理支援

    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大背景下,锦州银行个案的成功解决,也为有效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添加了喜人注脚,积累了宝贵经验。

    经记者梳理来看,自2019年8月实施改革重组以来,锦州银行通过引入战投、完善公司治理、提升经营管理品质、强化内部管理、推进机构改革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实现了稳健运营,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盈利能力,使市场信心得到恢复。

    公司治理是经营管理的“牛鼻子”。去年8月,随着工行子公司工银投资、中国信达子公司信达投资、中国长城资产三家机构战略入股和新管理团队的加入,锦州银行战略重组方案稳步推进。该行于去年10月组建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并完成新的经营高管层聘任工作;新组建了党委班子,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镶嵌到经营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根除沉疴宿疾,建章立制尤为关键。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锦州银行厘清发展思路,通过顶层设计、纠偏矫正,科学谋划战略转型,重塑经营发展定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及时提出了回归金融本源,纠正了偏离主责主业、经营发展脱实向虚的问题,扭转了重规模轻内涵、重体量轻质量、重业务轻风控的观念,提出了合规、创新、协调、质量的新发展理念。记者注意到,6月15日,锦州银行在港交所公布了公司章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去年的风险事件暴露锦州银行存在多个问题,若想脱胎换骨,必须在管理上下大力气。为此,在结合自身特点的基础上,锦州银行在去年末开始逐步借鉴工行主要经营领域的经验。

    记者获悉,工行对锦州银行在公司治理、战略规划、信贷与风险管理、财务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信息科技、人力资源、合规审计等八个方面予以管理支援。锦州银行积极借助管理支援契机,努力提升内部管理,通过逐步有序搭建合规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梳理现行信贷与风险管理制度流程,完善风险治理架构,逐步建立了高效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管理品质。

    改革重组以来,锦州银行回归“服务地方经济、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初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零售存款余额2747亿元,年增375亿元,增幅15.8%,占全部存款的59%,零售存款余额在全国上市城商行中排名前五。

    同时,疫情以来,该行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工作要求,启动“春锦计划”,以金融“活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稳增长“输血供氧”,助力地方经济加快迈入“春天”。“春锦计划”实施四个月来,该行共为全辖提供金融支持超过1000亿元。

    在此基础上,金融同业对锦州银行的信心逐步恢复,目前已有百家省外机构恢复对该行同业业务授信并开展业务,3家大型银行、4家省内城商行与锦州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锦州银行同业市场融资功能明显提升,同业负债总体趋势稳步上升,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平稳。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已发行且尚未到期的同业存单为120笔,余额共计人民币1034.5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