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时速600公里!我国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

    “贴地飞行”不再是梦想!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大突破!

    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

    高速磁浮列车
    高速磁浮列车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该项目由中国中车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负责,汇集国内高铁、磁浮领域优势资源,联合3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关,目的是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统,形成我国高速磁浮产业化能力。

    自2016年7月项目启动以来,历经近四年的科技攻关,项目团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试验样车,经过地面调试和静态试验,此次车辆进入线路动态运行试验,首次试跑。

    据高速磁浮课题负责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高速磁浮是包含车辆、牵引供电、运控通信、线路轨道四大系统在内的强耦合系统。此次试验样车成功试跑,实现了从静态到动态运行的突破,获取了大量关键数据,高速磁浮系统及核心部件的关键性能得到了初步验证,为后续高速磁浮工程样车的研制优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据介绍,目前高速磁浮项目研发进展顺利,5辆编组工程样车的研制也在稳步推进中。按照计划,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机系统预计在2020年底下线,将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未来,通过高速磁浮示范工程建设,进行时速600公里线路运行等相关工作,可以推动该技术的持续创新和产业化落地,拉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而作为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突破,高速磁浮列车的成功试跑将进一步带动A股市场与磁浮列车有关的相关产业发展。

    “此次成功试跑可以认为是国内高速磁悬浮技术的一次重大突破。”东北某券商基建机械分析师表示:“此前我国的磁悬浮技术多是中低速技术的突破,例如长沙的磁浮时速在100公里左右,主要面对的是市内交通市场。而在高速磁悬浮领域,我们的技术还处于研制过程中。”

    据介绍,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填补了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可以形成航空、高铁、高速磁浮和城市交通速度梯度更加合理、高效、灵活便捷的多维交通架构。2019年,高速磁浮作为前沿关键科技被列入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研制,对于丰富我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实现我国轨道交通技术的持续领跑,在国际竞争中抢占战略制高点,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如同高铁技术一样,高速磁悬浮技术也不仅仅是中车、四方两家的事,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都将是巨大的机会,尤其是产业链上的A股公司,有望迎来市场的关注。

    中科电气:公司是国内电磁冶金行业龙头企业,涵盖电磁冶金专用设备、工业磁力设备以及锂电专用设备,其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研制的电永磁混合悬浮磁铁装置是磁悬浮列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

    永鼎股份:超导产业是公司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生产的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产品可应用于超导磁悬浮。

    亚厦股份:参股子公司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已经与美国超级高铁公司Hyperloop签订独立合作协议,以技术众包模式参与美国超级高铁建设。

    英洛华:公司主营电机和磁性材料,已成功切入德国磁悬浮列车的供应链。

    天晟新材:公司在轨道交通车身轻量化材料研发制造上已经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产品在高铁、磁悬浮项目上得以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