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乘着5G建设东风 森源电气发力5G智慧灯杆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智慧灯杆扮演着“末梢神经元”的角色。把5G通信基站、路灯杆、充电桩、传感器、摄像头等各种设施和服务集成到同一根杆上,可以实现多行业信息采集、发布、传输的精确化管理。

    森源电气
    森源电气

    深耕电气设备制造领域近30年的河南上市公司森源电气,乘着5G建设的东风,发力5G智慧灯杆,欲在新基建浪潮中抢得一席之地。

    灯杆+5G=?

    在郑州市经开区的第二大街上,道路两侧的路灯杆已“不止是灯杆”,除了照明,它还扛起了5G微基站、智能安防、电动汽车充电桩、道路交通指示等系统等功能。“多杆合一”不仅使整条道路景观更加简约整洁,还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推动城市物联网、无人驾驶等高科技的应用。

    这些功能多样、冠以智慧之名的灯杆,全部出自森源电气旗下的森源新能源。

    森源电气总经理曹宏介绍,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路灯也从照明效果的优化转向感知、控制的智慧化。路灯能通过自身感知来完成自动开关、调节亮度、监测环境等任务,从而一改高成本、低灵活度的有线人工控制。

    此外,智慧路灯杆不仅能为市民提供5G网络,作为智慧安防之“眼”来维护社会环境的安全,还能搭载LED屏幕向行人展示天气、路况、广告等信息。

    除了上述功能,智慧灯杆还能通过对搭载了传感器的井盖、垃圾桶进行实时监测。“井盖倾斜30度灯杆便会自动报警,可远程监控垃圾桶溢满状态。”曹宏说。

    智慧灯杆固然惊艳,但行业内从不缺乏探路者,森源电气的优势是什么?

    “早在2006年我们就涉足风光互补路灯及景观照明领域了,不管是生产技术,还是客户资源,我们都已经进行了10多年积累。”曹宏介绍说,智慧灯杆可在已有基础上进行升级,免去了重复建设、道路反复开挖影响交通的问题,经济、快捷、高效。

    除了灯杆制造优势,搭载在灯杆底部的充电桩,森源电气也可实现“自给自足”。曹宏介绍,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一直是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目前已开发出五大系列及智能化管理系统,支持市场上所有符合国标的电动汽车充电。

    业绩增长新引擎

    今年以来,“新基建”成为热词,全国20多个省份陆续推出了新基建发展计划。作为包含5G基站、充电桩、环保监测等多种模块的智慧灯杆,也因与新基建的高关联度,而站上了发展的风口。

    上证报了解到,广州计划到2022年,要构建全球顶尖的智能化“创新型智慧城市”,力争建成智慧灯杆3.4万根。

    而已实现5G基站建设数量和多功能智能杆建设数量领跑的深圳,2020年将计划建设4.5万个5G基站,在全国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高质量全覆盖和独立组网。此外,深圳还宣布,将加快出台多功能智能杆及配套设施管理办法及多功能智能杆有偿使用收费标准。

    “5G商用、新基建的推进,都给予智慧灯杆产业一次绝佳的机会。”曹宏介绍,一个广泛稳定的5G组网,需要多个5G微基站构成,而灯杆是城市里覆盖密集、供电便捷、方便管理的市政基础设施,正好符合5G基站站址的必要条件。

    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Research的预测,按照5G通信网络全面建成所需配套的室外小基站数量及单个智慧灯杆装配升级的费用预测,未来5G网络的全面搭建及商用将催生千亿级智慧灯杆市场。

    “我们在技术、人才、产能方面都已准备就绪。”曹宏表示,在智慧城市方面,公司已中标了郑州“一环十横十纵”前期多个5G多功能智慧灯杆示范项目;在充电桩方面,几乎包揽了中国铁塔目前在河南省内建设的所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公司成功通过国家电网充换电设备招标采购2020年第一次资格预审,入选了2020年中国电力电气“充电桩十大品牌”。

    一场产业变革正在铺开,深耕行业多年的森源电气也已蓄势待发。“我们将在5G智慧城市、充电桩板块发力,未来这些也会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引擎。”曹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