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未对投资者风险承担进行评估 朴素资本遭证监局处罚

    6月16日,深圳证监局公布对深圳朴素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处罚决定。因存在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等问题,深圳证监局对其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对公司法人梁斐出具警示函。

    深圳朴素资本
    深圳朴素资本

    经过调查,深圳证监局发现朴素资本在私募基金产品募集与管理过程中,存在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对部分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的情形。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依据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深圳证监局指出,梁斐作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对公司相关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深圳证监局要求梁斐在收到该监管措施决定后,立即牵头和督促公司开展整改规范工作,全面清理核查基金财产情况,主动与投资者做好沟通解释,全力做好相关产品风险处置工作,杜绝产生新的违法违规行为。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圳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较快,但也存在鱼龙混杂、负向攀比等问题,少数私募基金违法违规甚至出现“爆雷”,严重影响了行业形象和社会稳定。深圳证监局正组织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以下简称管理人)开展私募基金业务全面自查自纠,切实防范化解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深圳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发展。

    事实上,6月10日,深圳证监局已公布辖区重大违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名单,涉及131家私募机构,违规事项主要包括因严重违法违规被采取监管惩戒措施、拒不配合监管或涉嫌犯罪进入刑事追责程序,以及因失联、未按要求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等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强制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