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要收购爱奇艺 以后会员卡只要充一个了?

    6月16日,有媒体报道腾讯已经与拥有56.2%爱奇艺股权的百度进行接洽,计划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对此,腾讯与爱奇艺均表示,不予置评。腾讯收购爱奇艺代表了什么,又将会引起哪些变革呢?

    腾讯要收购爱奇艺
    腾讯要收购爱奇艺

    1、爱优腾三国杀格局打破,优酷形势严峻。

    爱奇艺、优酷、腾讯分别属于三大互联网巨头BAT旗下,抢夺着网络视频的头把交椅。之所以腾讯拟收购爱奇艺早有苗头,也是近年来腾讯和百度的关系有所缓和,但是和阿里的竞争却日渐激烈的体现之一。

    根据2020年3月的视频网站月活情况:爱奇艺占据最大份额5.72亿,其次是腾讯5.36亿,而优酷仅占3.82亿。倘若腾讯真的收购了爱奇艺,势必会资源融合,实现1+1>;2的连带效果,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由此看来,优酷的形式不容乐观!

    2、百度卖爱奇艺早有预谋?关键在于价格和控制权。

    爱奇艺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报表显示净亏损高达29亿元。爱奇艺商业模式上的“硬伤”在于,它必须付出高昂的内容版权成本,去购买大量的电影、动画以及电视剧内容。也就是说,爱奇艺实际在为演员、导演、制片人和影视公司打工,而不是为投资者打工。

    其实,无论是早期的优酷、土豆还是后来的爱奇艺、腾讯视频都没有实现盈利。反倒在抢占市场份额上,不停打价格战。倘若爱奇艺与腾讯合并,最高能节省50%的内容开支。

    “出售爱奇艺之后,百度的业绩数据将会更好看。因为百度的主要业务AI需要长线投入,持续的弹药供给是关键。腾讯的娱乐基因决定,它绝不会放弃长视频。一个想止血,一个想做大,双方有足够的交易意向,关键点在于价格和控制权。”

    3、竞争激烈,大集团开始“抱团取暖”。

    哔哩哔哩美股上市、芒果TV在A股借壳上市无疑是对传统视频网站的巨大冲击。腾讯、优酷、爱奇艺的商业模式是同质化的,但芒果超媒、哔哩哔哩与前三家的模式存在很大的差别。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的崛起更是让传统视频网站雪上加霜。由此可见,此次传出腾讯对爱奇艺的收购更像是一种竞争激烈之下的无奈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