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方案 探索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据发改委6月9日消息,为探索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以文化振兴带动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国家文物局、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制定了《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

    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

    《方案》提出,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老工业城市应从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角度出发,立足城市发展实际,学习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探索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的有效路径。

    《方案》提出,将工业文化元素和标识融入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利用新技术推动跨媒体内容制作与呈现,孕育新型文化业态。完善配套商业服务功能,发展以工业遗产为载体的体验式旅游、研学旅行、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形成生产、旅游、教育、休闲一体化的工业文化旅游新模式。促进工业遗产与现代商务融合,改造利用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发展文化创意园区和影视拍摄基地,发展以工业遗产为特色的会展经济和文化活动,促进工艺美术产品、艺术衍生产品的设计、生产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