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闫海洲:美国短期经济不会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近期,欧美部分经济数据好转,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强烈。对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闫海洲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美经济逐步重启,经济数据好转基本符合预期,但就未来经济前景而言,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美国经济
    美国经济

    闫海洲认为,短期内欧美地区复工复产速度可能高于预期,这一方面来源于欧美经济的结构性特征,服务业的比重较高,这使得经济增长的弹性也会随着结构特征而放大;另一方面,从供给角度来看,较低的储蓄率也会导致家庭复工复产的动机更加强烈。但复工复产过程中也有不确定因素,就是消费需求能否复苏依然未知。

    “从目前各国采取的政策来看,经济数据好转基本是符合预期的。考虑到全球疫情的影响,至少在有可能的疫情形势恶化之前,欧美的经济基本符合逐步恢复增长的趋势。”闫海洲说。

    就对未来美国、欧洲以及亚太地区国家经济预期而言,闫海洲认为,今年影响全球经济的重大变量包括疫情发展、美国大选、全球贸易争端等不确定因素。总的来看,美国短期经济不会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但是科技创新的动力始终存在,经济长期好转仍是大概率事件。欧洲方面,他认为即使没有疫情影响,经济仍然面临英国“脱欧”等各种困难,增长水平仍然是缓慢,加上疫情冲击,会让经济雪上加霜。亚太地区经济经历了高速发展,但是部分国家目前出现了一些结构性问题,但从发展程度来看,未来仍然有较大的空间。

    政策刺激方面,闫海洲认为,未来各国的政策安排大致分为几个阶段,一是救助,二是刺激,三是稳定。

    其中,救助主要是解决收入和现金流问题;刺激是引导需求、推动供给;稳定是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干预下,防止金融风险和经济风险。政策的着力点在于不同国家的经济形势和制度。他认为,对于中国而言,财政政策的效果会更加明显;而对于欧美国家而言,货币工具的运用更为广泛和熟练,因此货币工具将会是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