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只股票八只涨停 地摊经济成中国新生机?

    忽如一夜春风来,啤酒小吃夜市见。继两会以来,近日最有话题的莫过于“人间的烟火”——地摊经济的重新崛起!究竟有多火?今日股市行情:地摊经济板块共有十只股票,八只涨停!没涨停的涨幅也均逾9.5%!让人不禁感慨:世事变了,地摊经济成中国新生机!

    地摊经济成中国新生机
    地摊经济成中国新生机

    为什么地摊经济重回人们视线,成为中国新生机?它又能否担当如此重任呢?

    一、稳就业保民生成政府工作新基调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政府不再设GDP增长目标,而是脚踏实地,将“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李克强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更是直言“有6亿人平均月收入仅1000元”。如何在疫情下解决普遍就业的问题?“摆地摊”无疑成为不二之选:既价格低廉促进消费又能让无业群体增加收入!

    据悉,西部某城市设立了3.6万流动商贩摊贩,一夜便增加了10万就业人群。

    二、李克强总理两度点赞地摊经济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两会之后,李克强总理两度点赞地摊经济,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我们会给你们支持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央文明办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近期,成都、西安、杭州、郑州、南京、青岛等地更是陆续提出放开“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刺激地方消费复苏。

    在经历了疫情封城期间的人心惶惶后,看到路旁热闹的夜市、熟悉的小吃,确实让人感慨:最美不过“人间烟火”!

    政策对“地摊经济”的解绑与支持无疑成了地摊经济重焕生机的源泉,不过也有声音表示:“地摊经济”是缓解就业问题的有效药方,但要成为长久之策,仍需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更需顶层设计。

    “如何实现地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或许将成为此次地摊经济成为热点之后的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