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泡泡玛特年入16亿赴港IPO 盲盒为什么那么火?

    什么什么,盲盒也要上市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59-79元一个摆在各种礼品店内的的盲盒样式在不断增多。近日,盲盒公司泡泡玛特公布的上市招股书上16亿的年收入引起发轩然大波。盲盒究竟有多火?盲盒为什么这么火?这是市场机遇还是新的资本泡沫?

    泡泡玛特赴港上市
    泡泡玛特赴港上市

    盲盒究竟有多火?

    泡泡玛特的招股书中显示,2017至2019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56万元、9952万元、4.51亿元,净利润3年暴涨近300倍!高销量下,泡泡玛特公司的毛利率也从2017年的47.6%,涨到2019的64.8%。以泡泡玛特人气最高、也最畅销的IP“Molly”为例,2019年Molly系列卖出了4.56亿元,而这相比上一年2.13亿元的销售额,足足翻了一倍有余!

    目前泡泡玛特已在中国33个一、二线城市主流商圈开了114家零售店,在57个城市开了825家机器人商店。

    盲盒为什么这么火?

    1、IP市场定位精准目标用户明确

    哪里能见到盲盒?想必自然不会在新兴起的“地摊”上,如果出现在那里,想必会有以下对话。

    “这个多钱?”“69一个。”“太贵了,15两个!”

    为了避免上述情景出现,盲盒的销售地点一般都是最为繁华地段的大商场,料想你也不好意思在商场的“灯壁辉煌”下肆意砍价。不仅如此,盲盒售价在59-79之间,虽然有点小贵,但是在商场,这价格既买不了衣服也吃不了饭,不如买个盲盒开心一下,这市场心理定位,不得不说声佩服!

    2、“盲盒”自带赌博属性库存无压力

    如果盲盒拆开来卖,我相信盲盒的销售量一定会大打折扣,不说降下来80%,起码降下来50%还是能确定的。

    一整套盲盒多达12款,但重点设计的仅一两款,通常还有一个最为神秘的隐藏款,但是你并不能知道自己花的钱买的是什么。话说,这种对于购买物品没有知情权可以说是违反消费者权益法了吧,但是偏偏赌博一样查看自己手气的销售方式让人主动掏钱且“乐此不疲”。

    甚至还有人做起了拆“盲盒”直播,一买买一箱。咸鱼上常常会挂出拆到相同款式的折价盲盒。

    从盲盒现在取得的成绩来看,这种玩法不仅商家不愁哪款玩偶摆件不符合大众审美被剩下来,而且消费者也满足了“赌博”的心理需求。这可以说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3、新生代消费文化追求个性大势所趋

    购买盲盒的常常是什么人?一定不会是拎着菜篮子在菜市场和小贩“分角必争”的大爷大妈(当然也不排除给女儿送礼物……)。但相信大多数情景是新生代消费者看着一个个玩偶眼睛放光,然后精挑细选外表明明没差的盒子,在店门口满意的拆开。

    新生代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常常脱离了仅仅满足吃穿的低等需求,反而去追寻潮流个性,更加倾向于购买有精神的享受的物品。而盲盒塑造出的种种IP形象无疑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追求。

    综上所述,IP无疑是盲盒公司的核心资产,但市场最大的担忧在于:盲盒产业的新进入者门槛过低,已存盲盒公司的核心IP资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又能存活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