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连续大额逆回购投放 中标利率保持2.2%不变

    人民银行29日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保持2.2%不变。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自26日起,人民银行已累计开展6700亿元逆回购。

    逆回购
    逆回购

    从目前资金面来看,7天资金利率仍有小幅上行。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7天Shibor上行16.1个基点,14天Shibor上行9.7个基点,隔夜和7天Shibor均在2%以上。不过,在连续大额逆回购投放下,隔夜资金利率上行趋势已经得到缓解。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六月份流动性压力依然存在,一是适逢半年,存在季节性压力;二是有两期合计7400亿元MLF到期;三是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今年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政府债券有望加快发行,尽快促进内需回升。

    他认为,预计6月份,央行会采取多种“全面降准+MLF投放+逆回购”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同时辅以“7天逆回购+28天逆回购”等长短搭配,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合理和市场利率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