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未满足规定备案条件 中融鑫优创提前结束募集失败

    日前,中融基金一则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引起业内热议。中融鑫优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先是公告提前结束募集,此后再发公告,又宣布基金募集失败,这在公募基金行业较为罕见。除此之外,该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清盘、人员频繁变更。中融基金遭遇的难题也浮出水面。

    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

    原定于6月29日结束募集的中融鑫优创宣布4月28日提前结束募集,但近日却又公告称,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中融基金表示,该基金产品未能满足《中融鑫优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以下简称“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根据基金合同,基金需满足自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条件,基金管理人办理完毕基金备案手续并取得证监会书面确认之日起,基金合同生效。

    基金既然提前结束募集,为何又宣布募集失败?中融基金回应称:“由于投资策略不再适合市场变化,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考虑,决定提前终止。”

    “之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由于机构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基金宣布募集失败。”沪上一位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不少小基金公司难以满足银行渠道的门槛,产品缺乏竞争力,渠道力量较为薄弱,发行受机构客户影响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融鑫优创此前发布的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显示,姜涛是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5月16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姜涛因个人原因离职。

    此外,中融基金的多只产品存在清盘风险或已经停止运作。例如,3月,中融增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发布了合同终止及财产清算的公告;5月,中融量化小盘股票型发起式基金也发布了相同的公告。

    在沪上一位基金公司董事长看来,公募基金行业头部效应愈发明显,未来小基金公司的生存将更为艰难。规模排名后50家基金公司,占全行业基金公司数量的三分之一强,但管理规模的行业占比却仅剩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