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保监会表示 不断推动监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2019年,银保监会持续完善银行业保险业制度建设,吸收借鉴国际标准,结合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实际,遵循标本兼治、循序渐进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银行业保险业面临的各类风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银行业保险业弥补监管制度短板项目。2019年4月对外发布《2019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截至2020年4月30日已发布49项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包括公开征求意见)。

    银保监会
    银保监会

    2020年,银保监会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牢牢守住风险底线、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为主线,持续抓好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工作。今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了《2020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共提出制定或修订规章制度26项。

    银保监会2019年弥补制度短板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相关项目涵盖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支持直接融资等。如:出台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保险资金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等相关规定。

    二是坚持不懈治理市场乱象,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关项目涵盖反洗钱监管、规范互联网金融活动、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等。如: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退出、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等相关规定。

    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动形成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相关项目涵盖夯实股权和公司治理监管、优化资本监管规则、优化金融结构、加强业务管理、扩大对外开放等。比如,出台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商业保理公司监管、健康保险业务、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相关细则等规定。

    四是优化监管行为规则,不断推动监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相关项目涵盖提高监管效能、有关制度的整合融合、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如:出台银行业保险业突发事件报告、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建设等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