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保监会表示 新能源车条款初步征求过行业和专家

    车险长期以来是财险领域的主要险种,同时又是涉及千家万户出行保障的民生大事,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国车险保费收入8189亿元(其中交强险2188亿元,商业车险6001亿元),占财险业总保费收入的63%。

    车险市场
    车险市场

    上述负责人指出,我国车险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定价、高手续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问题比较突出,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要解决好车险领域的复杂问题,实现多方共赢,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需要实施车险综合改革。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人民导向、市场导向、发展导向、渐进方式推进车险综合改革,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作为评价标准,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车险保障服务。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车险,上述负责人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增速较快,但总体保有量比较小。2019年,全国承保新能源汽车车辆数为347万辆,仅占行业总承保汽车辆数的1.4%。

    “虽然保险行业对新能源汽车承保、理赔数据积累尚显不足,但近年来一直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风险研究。在前期开展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当前保险业协会已组织力量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工作组,积极开展条款研发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新能源车条款已初步征求过行业和有关专家意见,下一步将继续修改完善,力争早日推出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示范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