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辽宁金融监管局联合税务局 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

    5月22日下午,辽宁省金融监管局与辽宁省税务局举行“税务金融数据共享共联”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建立全省金融系统与税务系统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将企业纳税数据引入到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辽宁省副省长张立林以及12家省(中)直有关部门、36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共计60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其他各市政府、市直部门和重点金融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共计450人在分会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加活动。

    数据信息
    数据信息

    去年9月,辽宁省政府出台《关于优化金融环境的意见》,明确提出为金融机构经营发展和实体企业融资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其中,搭建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是推进金融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

    经过辽宁省金融监管局的持续推动,目前辽宁省各市搭建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取得重要进展。沈阳市以税务大数据为依托,同时整合企业社保、水电费、环保等数据,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征信平台,实现企业需求和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营口市利用税务数据,搭建了“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平台已归集1.3亿条企业水电气以及社保、公积金、专利等相关信息,利用信用评估模型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为金融机构对企业融资提供参考依据,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效率。

    在各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经辽宁省金融监管局与辽宁省税务局共同研究协商,确定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将获得企业授权的纳税信息引入到全省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完善平台数据信息,为全省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城商行、农信机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咨询服务。这对于加快全省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