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系基金公司扩容 市场解读为支持资本市场体现

    时隔四年,银行系基金公司扩容,得到监管层面的证实。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表示,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这意味着,银行系基金公司将迎来第五次扩容。

    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

    尽管市场上仅有15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但鉴于此时市场中已有同台竞技的理财子公司,商业银行是否有足够的动力申请设立,业界看法不一。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基金公司更容易发起设立,也有价差免税等优势,但该行更倾向于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也有公募市场研究人士认为,若未获批理财子公司,则选择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也是不错的选择。

    有银行更倾心理财子公司

    对于银行系基金公司试点将再启,市场解读为支持资本市场的具体体现。

    公募基金是主要的机构投资者,近年来持股比例、规模稳步上升。易会满在讲话中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权益类公募基金募集金额43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8倍,对改善市场结构、稳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基金公司队伍再扩容,显然有助于更多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最近一次获批增设基金公司的是恒丰银行,该行在2016年设立恒生前海基金。

    与过往不同的是,在试点将再启之际,公募市场已有新“鲇鱼”——银行理财子公司。彼时,理财子公司就被市场认为会对公募市场带来压力,特别是类货币基金;同时,也会与现有的同行基金公司形成同质化竞争。此时,商业银行是否有足够的动力,再度申请设立基金子公司,业界对此看法不一。

    某城商行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该行更乐意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免税,注册资本要求低,但其实银行并不缺资本金这部分钱。特别是在资产端,理财子公司投资范围更广泛,能够替母行消化一部分非标资产,这和以传统信贷为主的银行经营模式是一致的。”据他透露,该行目前没有设立基金子公司的计划,此前一直在筹备申请理财子公司。

    尽管基金公司还有投研、信评、交易等优势,但在上述银行人士看来,只要银行理财子公司能够脱离母行的薪酬体系,建设起来也并不是难事。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2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还有7家获批的正在筹备中。截至4月末,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合计25.9万亿元。

    也有公募市场研究人士认为,对于目前没有获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银行,选择发起成立公募基金也会是不错的选择。毕竟银行系基金公司是公募市场的重要力量,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市场期待更多银行系基金公司

    据记者统计,目前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有15家。其中包括5家大行、4家股份行、4家城商行,以及恒丰银行、意联银行等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

    这些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时间为2002年至2016年之间,银行系股东的持股比例从25%到90%不等,注册资本金从1亿元到19.1亿元不等。其中,浦发银行控股的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最高,为19.1亿元。

    从基金公司规模(剔除货币和理财基金)看,排名在行业前20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包括中银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中欧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其中,中银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三家管理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15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合计管理的基金规模达到3.69万亿元,约占整个公募基金行业规模的四分之一。综合受访人士情况来看,银行系基金公司整体表现之所以较好,背靠母行、在销售渠道上获得较大支持是重要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理财子公司和基金公司是两种性质的资产管理机构,在管理体系、架构、公司性质上有所区别,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方式也会有区别。若背靠同一家银行,不排除成为竞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