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以人工智能为抓手 百度智能云进行架构更新

    百度CTO王海峰18日宣布,百度智能云进行架构更新,以便更好地支持“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的新战略。同日,百度智能云发布AI中台、知识中台两大创新平台和新一代智能办公平台。

    百度
    百度

    据介绍,百度智能云新架构分为三层:底层是百度大脑,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和安全,是百度核心技术引擎;中间层是平台,包括通用的基础云平台、AI中台、知识中台,以及针对场景的平台和其他关键组件,比如多媒体平台、云原生开发平台、物联网、区块链等;最上层是智能应用和解决方案,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赋能。新的架构下,百度智能云的云业务已经远不限于云计算范畴。基础的云计算结合AI中台、知识中台、大数据等,使AI起到抓手的作用,可以更快更好地发挥驱动力量,加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

    其中,AI中台依托百度大脑,包含AI能力引擎、AI开发平台两大核心能力以及管理平台。基于AI中台,企业将拥有建设AI开发和应用的自主能力,来搭建自己的AI平台。此前,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基于百度的AI能力构建了自己的AI中台,如借助AI中台搭建输电通道可视化平台,进行户外各种复杂场景下的安全巡检等。

    王海峰认为,人工智能(AI)既是百度的优势所在,也是百度智能云服务客户的抓手。百度智能云以云计算为重要的核心基础,由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构成业务基础。基础与抓手齐备后,百度智能云将聚焦社会价值及商业价值兼具的重要赛道,并持续探索和拓展新赛道。